《難以勸戒的勇氣》同一世代的年輕人,如何在「要」與「不要」選擇

Sherry 曹筠
4 min readOct 4, 2020

--

因快樂大學而相遇,通勤時間總會打開Youtube,聽上一集「熊仁謙的書房」或是「熊宇宙計畫」,也因此讓我對這位1994年出生,年紀與我相仿的Youtuber感到好奇,終於在他推書的第10次,買下了這本好書。

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,但能決定要怎麼活

還未出生,就被決定了未來,是什麼樣的感覺?

從他的眼神中卻感受到看透世俗的距離感
以為是因為他11歲就出家
以為是因為一生投入佛教的學習
可能這是成為現在的他的一部分
但讀完整本書才明白

真正讓他成為現在自己的原因是
他發現自己真正好奇的事
他發現了自己所熱愛的事
且願意為這件事一輩子去努力完成

書末他寫道:成為現在的他,是因為他勇於嘗試,勇於探索,也在每次不斷探尋中,慢慢畫出一個完整的他。一個開放的生命,勢必以探索作為其生命的主軸。因為「探索能讓我們變成一個更開放的人、更健全的人。」

熊仁謙《難以勸誡勇氣》

心之所向

當遇到問題時,我們告訴自己的不可能與做不到,可能是因為你不夠想要。也或許是你還沒有那個能力。重要的是你必須要分的清差異。

◎ 所謂的「想要」是確定自己內心對這件事情的期待跟想像是很重要的。拿掉包裝的華麗糖衣,卻不能忽略了它所要付出的犧牲以及可能失敗的結果。

◎ 所謂的「能力」是要擺脫現有的舒適,去選擇一條困難的路,一條沒有人會告訴你會變成什麼樣的路,你必須要有知識與能力去面對它,處理它。

「沒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,只要湊齊讓它發生的條件即可。」
如果幫自己畫定了框架與界限,簡單的事情也變得不可能,回歸自己心之所向,我們可以幫問題找理由,當然也可以幫問題找方法。

Make the impossible possible. — 共勉之

尋找自己的聲音

記得有次去參加TechForTaiwan的活動,有個小展覽是聆聽心底的聲音,選出自己認為最需要的一句話或是一個詞

我記得當我閉上雙眼沉澱
再次張開眼時
這張小卡就出現在我面前

砥礪我成長的一張小卡

開放 Open-minded
保持開放的態度,你才能看到上帝為你開的另一扇窗。

探索的心態之本質是「開放」,而開放的心能夠帶來的是沒有羈絆的「自由」。
願每個在社會上努力的每個人,都能探索到自己的那片天! 找出自己的不可取代性,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樣。

【新書簡介】

還未出示,就註定了一生是修行出家者;
十一歲時在母親的安排下出家;
十三歲時至印度專業學院學習藏文、梵文、修習藏傳佛教。
在印度學期間,於辯論場上的表現屢屢經驗四座,並成為「學派中最年輕且唯一的華人教育團顧問」。
一路走來看似安排好的路,對他而言卻不是必然的選項,所以還俗,離開大家認為理所當然的人生路途。

一個人的成功,一個人活出了自我,一個人的快樂,不是來自於先天擁有了什麼,而是他的後天選擇了什麼。

我們總以為個人的選擇是基於自由意志,然而,你是被過往經驗影響,或在當下超脫了原有的價值判斷?

你的選擇是你的選擇嗎?

【認識作者-熊仁謙】

90年後,前往日本、尼泊爾、不丹等國家研究佛學、藏學、語言學、南亞哲學,返台後人致力於宣揚佛理。
現任解脫協會創辦人、快樂大學品牌負責人,以筆名「羅卓仁謙」推廣佛學科普,以「熊仁謙」介紹在生活中實用的印度哲學。

快樂大學Youtube頻道→https://reurl.cc/Kjea2M
熊仁謙. 大鼻子哲人FB粉絲團→https://reurl.cc/N6Q7nk
城邦出版《難以勸誡的勇氣》→https://iorange.biz/2ini_

其他著有: 《別讓世界的單薄,奪去你生命的厚度》、《原來,我們都對自我誤解太深:從印度哲學思維,找回真實的自己》、《辯經‧辨人生:羅卓仁謙快狠準說佛法,升級你的辯思與覺察能力》、《辯經‧理性的浪漫:大乘主義的自由之路》。

如果喜歡我的文章, 請幫我拍拍手👏👏👏(最多可拍5下喔!!)

精選推薦/商周出版 →難以勸誡的勇氣

更多女孩推薦→陽明山女孩山旅日常

--

--

Sherry 曹筠

熱愛戶外活動的Project Marketing,人稱「陽明山女孩」,喜歡在酒吧跟山上尋找靈感;相信一個人的氣質裡,藏著他讀過的書,和愛過的人 。 |深旅玩家|專案行銷|故事寫作|雇主品牌前鋒🗽